ISO 45001系統驗證輔導

如何正確的認知ISO45001CD2版 ?

近期各種ISO45001的說明會總是萬頭纘動,大家都想知道如何因應。事實上目前的CD2版離正式的版本還是會有差異,內容仍有可能會大幅度的修改,所以似乎不必現在就急於修改管理系統以因應ISO45001標準。但是1個新標準的提出背後有一個思維架構,瞭解此思維邏輯將會對於我們看待事務的眼界獲得提昇,我們可以暫時不要細究細項的條文內容,而把眼睛放遠,理解ISO45001整體的架構。

在ISO45001還沒有完全定案之前,架構比內容還重要,因為架構是骨幹,架構決定了策略及工作的方向,內容只是填入相關的做法。

所以,將ISO45001CD2版看作是1個趨勢,CD2版代表了參與ISO45001的專家內心新思維的展現,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應該如何建制丶如何運作丶如何查核及改善,提出了一些新的思維。這些思維是如何提出的?和各公司已經執行的標準相比差異在那裹?這些改變真的對事業單位的管理系統有幫助嗎?這些都是比鑽研細項條文更有意義的事。

如果,我們能夠用批判的角度,指出不夠週延的地方,甚至提出改善,那更是可貴。因為,誰說ISO就是最好的標準,大家沿用了好多年的18001不是就被修正了嗎,ISODIS版公告後還會收到一大堆事業單位修改的意見。

認識ISO的架構,欣賞架構背後的邏輯,適當的用批判的角度,評估這樣的邏輯架構是否充實完整,對業界實務推動職業安全衛生工作有沒有幫助,這樣應該更能掌握管理系統的深意。